星期日, 五月 06, 2007

An Inconvenient Truth

不合时宜的真相。

这是一部记录片,一部以戈尔(Al Gore),美国前副总统,那个差点成为美国总统的人,为主角的纪录片。非常震撼。

然而震撼的不是他的生活,不是他的经历,而是关于地球变暖的事实。

戈尔在2000年那个有争议的大选失利后,转而宣传地球变暖的危害,以试图引起公众,特别是美国公众,对这个问题的重视。这个纪录片,就是以戈尔的演讲为主体,穿插了一些戈尔的见闻,包括政敌(当然是现在美国的No.1)对他的攻讦、童年的回忆等等,当然免不了一些煽情的剪辑,于是拿到了07年的那尊小金人。

地球变暖,人尽皆知。我不是从世外桃源来的,自然不可避免的知道变暖的原理、危害等等。不过当戈尔拿着湖泊、冰川消失的对比照片的时候;当他指着地图说格陵兰融化后,北京上海纽约旧金山会淹到哪里哪里的时候;当他展示那些由于永久冻土层融化而被破坏的房屋和输油管线时;当他指出把新奥尔良变得如同威尼斯一般的卡翠娜飓风有如此威力,同升高的海水温度密切相关时;当他强调从南极取出的冰芯上,肉眼就可以看到人类对空气的影响时,我忽然意识到地球变暖的威胁远比我想像的严重和迫切。

事实上,几乎每个人都知道温室效应、地球变暖会危及人类自身,但是当这些灾难的照片/录象剪辑在一起呈现出来的那种震撼和冲击,非我所能形容。这大概也是这部纪录片的初衷吧。

建议大家找来看看。

几个花絮/感受/念头:
  • 戈尔在大学里竟然是研究环境的
  • 戈尔很会演讲,毕竟是当过副总统、参加过总统选举的人
  • 有几个在清华的镜头
  • 美国真的很自私,直接危害到它的,比如有毒气体排放之类的,就赶着禁止掉;全世界一起承担后果的事情,它就说是危言耸听,然后自己消费,全世界买单
  • 戈尔如果大选胜出,美国会不会在京都议定书上签字?
  • 那个“全球变暖重于恐怖主义”说的很煽情
  • 后来提到采取哪些哪些措施以后,二氧化碳排放量就会降到70年代的水平,是不是过于乐观了?
  • 美国的汽车标准真弱

没有评论: